会议背景

亚太电力互联互通是地区基础设施发展与革新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地区低碳转型发展的基础保障。通过电力互联互通能够实现优质清洁能源资源大范围共享,保障能源电力清洁、安全、经济、高效供应,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和区域合作共赢,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和保护生态环境。

研究成果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的指引下,以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为目标,报告从三个篇章描绘了未来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的基本构想。第一篇章现状篇,在全球绿色转型发展趋势下,分析了亚太地区在经济发展、社会发展、国际合作、电网发展、电力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第二篇章机遇篇,重点研究了亚太地区经济和产业发展潜力,分析了各国经济发展政策、重点领域以及产业规划,评估了亚太地区清洁能源资源开发潜力。第三篇章展望篇,研判亚太地区电力供需发展趋势,创新性提出电氢协同发展新理念。结合各国低碳发展愿景,以促进清洁能源高效开发和利用为目的,提出亚太地区电力互联互通整体方案和各区域电力互联互通路线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