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消费国,同时也存在“一煤独大”的能源结构不合理、资源环境约束趋紧、能源安全风险高、能源利用效率低等深层次矛盾与问题。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和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讲话,结合在全球能源转型、清洁发展、气候环境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完成了《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能源变革转型研究》《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报告。

署名文章
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式难以为继,建设以智能电网为基础、特高压电网为关键、清洁能源为根本的我国能源互联网,将全面促进清洁发展,保障能源安全,对我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增强内生发展动能,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将发挥重要作用,是一举多得的战略性举措,需要在“十四五”加大力度推进实施。
“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的战略机遇期,在严控煤电、清洁替代、电能替代、电网建设等方面协同发力,加快构建我国能源互联网,将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绿色、低碳、可持续的能源保障。
报告成果
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能源变革转型研究
《新发展理念的中国能源变革转型研究》

我国能源发展面临结构不合理、安全风险大、碳排量高、污染严重等问题,严重制约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必须下大决心加快能源变革转型。

中国能源互联网是能源变革转型的方向,是一举多得的战略举措,总体分增量替代、存量替代、全面转型“三步走”。

电源发展要下决心扭转“一煤独大”局面;清洁能源发展应水风光并进、集中与分布式并举,进一步加大开发力度;把电气化作为提升能源消费品质和安全保障能力的根本举措;强化特高压骨干网架建设,提高能源大范围优化配置能力。

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
《中国“十四五”电力发展规划研究》

“十四五”是我国能源转型、清洁能源发展的关键窗口期,必须转变化石能源为主的发展方式,下决心严控煤电总量、优化布局,大力发展西部北部清洁能源和东中部分布式能源,加快构建特高压输电通道,推动东部、西部同步电网建设,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根本扭转“一煤独大”格局,以风光水储输联合模式满足新增能源需求,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清洁和绿色的能源保障。

专家观点
张 琳
中电联行业发展与环境资源部
副主任

随着我国能源转型深入推进,以电为中心的能源消费格局进一步强化,终端用能进一步清洁化和绿色化,以电代煤、以电代油的领域日益广泛,电能替代具有很大潜力。对“十四五”用电量需求的判断,9.2万亿千瓦时的水平是比较认可的规模。

张正陵
国家电网公司发展策划部
副主任

“十四五”电网发展应以安全为基础、需求为导向,统筹主网和配网、系统一次和二次、城乡及东西部发展需求,加快构建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各级电网协调发展的坚强智能电网,着力提高电网安全水平和运行效率,实现更大范围资源优化配置,促进清洁能源大规模开发和高效利用。

张 洪
大唐集团规划发展部
副主任

近年来中国电力行业在设备制造、建设成本、生产运营、排放标准等方面发展迅速,合作组织编制的报告立足中国国情,较为准确地预测了电量增速,特别是在装机结构上大力提倡清洁能源替代,符合中国及世界能源转型战略趋势。

李俊峰
中国能源研究会
常务理事

现在几大发电央企对增加煤电产能已经十分谨慎,一些电厂开始破产重组,煤电面临的行业性困难需要警惕。“十四五”应思考如何利用市场手段完善激励机制,调动煤电参与灵活性改造的积极性,保证企业公平合理地享受经济利益、推动转型。

蒋丽萍
国网能源研究院
副院长

不仅仅是煤电,可再生能源也应该从碳交易市场、配额市场等领地体现环保价值,当引导机制和市场机制到位,企业会自由选择投资未来更有长远发展的技术和项目。

袁家海
华北电力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教授、博士生导师

今年上半年全国80%的新增煤电项目主体是地方能源公司,煤炭资源富集省份投资动力依然比较足、寄希望于把煤炭资源变成经济发展的动力,但事实上国家层面继续严格实施煤电供给侧改革的决心和政策动力始终存在,当前非常紧迫的任务是把煤电规模控下来、把煤电定位转变过来。

媒体报道
网络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