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可持续发展特别顾问、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萨克斯

世界上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必须实现能源系统的去碳化。《巴黎协定》号召各国作出努力,将温升控制在1.5摄氏度以内,并走上2050年近零排放的路径。1.5摄氏度是重要的限定值,超过它就会面临重大风险,而温升控制也是经济可行的,会得到很多方面的衍生收益。

可再生能源拥有两大特性:地缘位置和间歇性,需要进行存储或者长距离的输送。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可以帮助减少储能成本,因为扩大电网容量就可以把具有间歇性的可再生能源远距离输送。这不能由单独某个国家去做,而应形成全球战略,由众多国家进行合作推动。

刚果河开发外送项目从1964年起就在讨论,如果仅把它作为一个项目、基于一个国家的资金支持是行不通的,应该在整个区域、整个非洲层面推进项目,从非洲大陆角度思考互联。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带给我们新的方式,提出的倡议将会有几十个非洲国家参与,并在“一带一路”合作框架下实施,在推动非洲经济可持续发展、完成《巴黎协定》目标等方面取得更多新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