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

能源是人类社会发展重要的物质基础,是推进全球经济增长的强劲动力,能源的可持续发展是实现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障。然而,当前我们还面临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等重大挑战,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严峻考验。改变能源开发利用方式,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世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发展成为各国共识。

非洲是能源资源最丰富的大洲之一,也是全球能源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之一,非洲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快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是破解非洲资源大规模开发利用困局的重要途径,是推动中国非洲能源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华北电力大学是落实全球能源互联网中国倡议的积极参与者与践行者。几年来,学校先后成立能源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启动“一带一路”能源学院伙伴计划,与15所知名高校达成战略合作协议。

面向新时代,需要深入挖掘非洲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契合点和着力点,拓展能源教育新内涵,打造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入研究和解决亟需解决的科技问题,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为非洲能源互联网建设和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