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盟基础设施与能源部门主任阿代夫

现在,非洲还有6亿人用不上电,尤其在农村无电率更高。我们认为,电力互联是非常重要的,将发电侧和南边、西边以及东边的负荷中心相连接,这样可以降低非洲目前较高的电价。截至目前,非洲80%的电能都来自石油和天然气,这也会提高发电成本。未来,我们需要进一步发展可再生能源。

非洲水能、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能源资源非常丰富。非盟已经推动建设了一些项目,其中,有一个非常大的竞标项目已于2015年推出,并得到了各国元首的支持。它是非盟中长期战略的组成部分,主要涉及信息通信技术(ICT)和跨境能源电力互联领域。现在,有一些水电项目已经开始实施,希望这些项目能够促进清洁能源发展。

同时,我们也在和中国进行合作,尤其是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目前正在建立的非中能源合作中心,是未来几年的工作重点,希望它可以促进非洲能源基础设施的发展。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需要采取一些举措才能实施相关项目。此外,我们也有计划进一步促进非洲内部电网连接以及电力交易的协调,拟于2021年推出进一步整合计划,这也是非盟在两年前就开始关注的工作,即建立统一的非洲电力交易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