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自然科学项目官贝斐然

目前水电发展越来越好,我们希望有更多的政治意愿进一步促进水电发展,从而促进能源转型。通过这样的发展可以实现低碳的清洁发展路径,而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促进了这项进程。

回到水和能源的关系,我们观察到,当前水的消费也在增长,作为可再生能源的来源,这种趋势在未来还将进一步增加。水资源的使用可以帮助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同时,水作为资源的充分使用可以帮助我们进一步提高通电率。

水和能源之间的关系很复杂,中国在水电方面有非常深入的研究。比如水电的开发对环境产生的影响,发展水电以后是否会出现缺水的情况,这些方面都是我们需要考虑的。

现在的趋势是,大家对微型的、或者小型电厂的兴趣在增加,需要电网来将这种小型的电厂进行连接,例如我们有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等。事实上,我们已经听到了关于这些技术的介绍,大的电厂和小的电厂都应该在全球进行关联,这可以将市民、社区、水资源、能源等等进行更好的连接,而且大家要有这种能源资源互享的责任感,应该说这是全球的愿景,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从而实现未来共享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