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

全球能源互联网包括特高压、智能电网等各种技术的组合,必将带动发电、输变电等一系列领域的重要变革,也会使行业、领域内相关科研机构和企业,包括装备制造业企业、发电企业等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事实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经开始构建一些很好的合作平台,将用户单位、科研机构以及相关企业紧密地联合起来,形成了产学研合作、共享共赢的机制。具体而言,由发电企业和输变电企业、智能电网的企业,在实际生产过程当中提出遇到的技术难题,反馈给科研机构,双方合作凝练出重要的科学和技术问题,由科研机构进行攻关,最后取得成果后再由使用方进行优化,用于具体的生产环节,形成闭环。

为了顺应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趋势,山东大学已经成立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包括电气、法律、经济、外国语、管理等多学科协同创新的科技孵化平台,开展一系列相关重大课题研究。同时,山东大学与全世界几所知名大学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举办学术研讨会,共同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