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柴高峰

对于所有大型电网项目来讲,投融资都是一个难题。因为电网建设周期长、投资规模大、项目组织复杂,同时面临的投融资环境也非常复杂。面对困难,为回避和防范投资风险,大型联网项目在前期实践中进行了很多探索,包括国际上常见的投融资模式、开发型的融资、工程总承包、PPP模式等。

第一点,可以考虑设立发展基金,比如全球能源互联网基金,大型的能源集团、电网企业,带有开发性质的金融机构和商业机构,可以作为先导性的投入或者股权性投入,带动和吸引社会其他资本和其他渠道的资金。“电-矿-冶-工-贸”是一种产业联动的投融资模式,它可以使上下游之间、大型用户与发展商之间形成相互统一的规划,促进整个项目的发展。

项目收益方面,可以采取油气领域经常采用的方式,也可以采取所谓的“保底封顶”,政府或监管机构给予一定的最低收入保障和最高收入封顶,以有效降低风险。担保创新方面,开发者、投资商与政府之间共同提供担保准备金,为项目提供担保,提高项目可信度。政策和国际合作方面,中国政府已在电网建设领域不断开放,同时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应争取将这种大型联网项目纳入政府间的合作,比如“一带一路”合作、中非合作,推动跨国之间的金融合作,鼓励和加强项目的融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