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国总统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贺信

(蒙古国总统能源事务全权代表巴•边巴塞韩现场宣读)

尊敬的各位来宾:

在这个吉祥的秋日,我向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及刘振亚主席表示祝贺,祝贺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成功召开。在这个全球能源转型和发展的关键节点上,能源行业众多领袖及专家聚集一堂,参与本次精心筹划组织的盛会。

今天,蒙古国是世界上可再生能源开发最多的国家之一。三分之一的蒙古国人口完全依赖太阳能作为主要电力来源。太阳能、风能和水力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近20%。

为推进可持续发展目标7,蒙古国致力于能源可持续发展和清洁转型。蒙古国政府持续为可再生能源发展提供有利的政策和监管环境。自2012年以来,已有超过5亿美元的私营部门投资用于资助和建设相关风能和太阳能项目。

蒙古国正在推进东北亚地区电力贸易及区域电网互联互通,以提升蒙古国清洁能源跨国外送。根据亚洲开发银最新研究数据,蒙古国拥有12亿千瓦太阳能和2亿千瓦风能可供外送出口。蒙古国制定了到2036年向中国、日本、韩国和俄罗斯输送1亿千瓦太阳能及风能的路线图。在亚洲开发银行和联合国亚太经社委的帮助下,蒙古国积极支持其邻国加快清洁能源贸易和跨国电网互联。

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情景下,我相信先进的能源技术转型将惠及全球数十亿电力用户,帮助各国建设有竞争力、可持续的低碳产业。

我很高兴今年4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期间有幸参观合作组织总部。刘主席的卓越领导及贵组织为促进清洁发展、能源转型所做的不懈努力令我印象深刻。合作组织拥有领先的技术和科研能力,为全球能源互联搭建了共商共享共赢的高端合作平台。蒙古国期待与贵组织加强合作。

再次祝贺合作组织在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蒙古国总统

哈勒特马·巴特图勒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