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副书记、董事时家林

全球能源互联网是实现能源优化配置、互联互通的重要方式,为推动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提供系统化支持。通过特高压电网建设,中国实现了北部煤电基地和西部水电基地大规模开发,并远距离传输到中东部地区,为中东部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不仅是供给侧的清洁化,消费侧也要实现电气化。随着新能源价格的持续下降,通过拉大峰谷电价差,特别是降低谷段价格,可以在供暖、供冷等领域实现大规模的电能对燃煤和天然气的替代。同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正在深度融合,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内涵将更加丰富。

当前,非洲正迎来工业化、城镇化和区域一体化发展的新阶段,对能源电力发展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非洲可持续发展必须发挥清洁能源资源优势,走清洁发展道路,加快大型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基地和各类分布式电源开发,打造非洲能源互联网,构建新型、现代、清洁的能源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