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布)能源水利部部长佐尼亚巴

当前,全球面临严重的气候失调问题。在国际能源署看来,2030年将会达到173亿吨标准煤可再生能源,帮助我们保障可持续的能源未来。

从刚果(布)能源领域的特点来看,对电力的需求正在不断增加,目前只能通过热电站来满足需求。但是从中长期来看,国家计划挖掘水电潜力,针对水电项目的整治正在研究当中,这将增加清洁能源在国家能源总量中的占比。

刚果(布)也希望进一步提升自己的水电能力,因为水电电价相比热电还有其他可再生能源更加便宜。

事实上,能源领域的改革已经完全自由化。具体而言,国家部门、私立部门、外国私立投资商等都将进入刚果(布)的发电、输电、配电等各个领域。

刚果(布)能源发展战略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理念完全契合。我们的目标是,依据特高压输电技术,到2050年实现在刚果民主主义共和国、喀麦隆、中非共和国、安哥拉之间的互通互联,同时向西非输送水电。

面对可再生能源的需求和气候变暖,电力市场一体化不是选择,而是必然决定。在“一带一路”背景下,我们将建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这将进一步推动非洲能源共同体建设,使我们与中国之间实现合作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