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内亚能源部部长西拉

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下电力的互联互通,使非洲自然资源、能源资源增值,是非洲国家需要紧抓的机遇。

几内亚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共同倡议成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其主要任务就是加速非洲大陆的能源转型,把它变成非洲的经济优势,促进电气化和电力基础设施建设,实现跨国跨洲电力互联互通。

这是一个非常有抱负的规划,也非常有利于非洲经济发展。在西非共同体第五十四届大会上提出了这样的倡议,后来出台了联合公报,邀请西共体所有成员国加入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如果非洲各国都加入这个联盟,我们就会获得一些相应的技术、金融、工程设计支持,同样的,通过联盟,各国也可以得到相应的支持,希望联盟的影响力能够覆盖到非洲各地。

非洲能源矿产资源巨大,但是却没能有效地开发它们,因为我们缺乏融资手段。充足的电力供应将为非洲大陆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有助于各国就地实现工业化改造,减少对原材料出口的依赖,并促进“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打造全链条产业,形成一个更有竞争力和经济附加值的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