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总统、非盟主席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主旨演讲

(埃及总统特使、埃及电力部副部长穆萨现场宣读)

尊敬的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基础设施是实现发展的重要提前,它是文明社会所有经济、社会和政治活动的基础。没有基础设施的发展就无法实现社会的发展及人民的福祉。

非洲大陆是世界上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最丰富的地区之一。在过去的十年中,非洲大陆的发展令人鼓舞,但要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需要基础设施方面大量投资。能源、交通和信息通信领域基础设施的滞后,加之高成本和低质量的产品,是制约非洲工业化和社会发展的最大因素,并影响了非洲国际市场的参与度和竞争力。

基础设施发展面临多样的规则、法规和标准,以及非洲国家之间复杂的行政沟通流程等挑战,这阻碍了非洲大陆区域网络的整合。此外,考虑到区域基础设施的建设及维护,以及气候变化这一前所未有的挑战,需要从国家、地区和非洲大陆层面调集大量资金和资源。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的会议反映了非洲和中国之间日益增长的合作水平,并体现了所有参与国家推进全球电网互联互通领域的合作意愿。这将有利于优化利用不同自然资源,整合近期及远期能源发展策略,推进区域及非洲大陆的可持续发展。

鉴于各国面临的国际挑战和困难,实现互联互通不再是一种选择,而是一种必须。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单独面对当今的挑战。因此,为了推进全球各大洲的融合,我们需要共同努力,设立明确、务实的目标,应对我们的共同挑战。

过去,在这些方面,我们将精力集中在国家、区域或是整个非洲大陆层面,加强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希望挖掘我们社会的潜力,为我们的年轻人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为非洲繁荣富强铺平道路。我们试图通过解决这些挑战,来破解非洲大陆面临的挑战。

抓住发展脉搏,通过发展智能电力网络、应用新技术、数字化系统及数据库,对于实现节约型经济和社会发展,降低项目服务成本,促进非洲大陆转型及一体化发展,提升质量、创新和竞争力意义重大。

根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2018年发布的报告,非洲是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资源宝库,在全球清洁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非洲的太阳能可开发量占世界总量的40%(665万亿千万时/年),风力发电占世界可开发量的32%(67万亿千万时/年),水力发电占世界可开发量的12%(3.3亿千瓦)。

在这方面,我很荣幸在2015年巴黎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1)上,作为非洲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应对气候变化委员会主席,宣布启动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AREI)。该计划的目标是到2020年实现至少1000万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并调动非洲潜力,到2030年达到3亿千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该倡议已经成功实现了其第一阶段的目标。2019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期间,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举行董事会,会上宣布已经按照时间表提前1年完成1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的发展目标。我要感谢非洲可再生能源倡议现任主席几内亚总统阿尔法·孔德阁下为推进该倡议及实现第一阶段目标所做的努力。

该倡议已开始制定下一阶段行动计划,即实现3亿千瓦可再生能源发展的目标。希望通过多种举措,达成第二阶段雄心勃勃的目标。(通过设定所需的框架、法规和监管政策以及能力建设和技能培训创造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此外,从非洲国家,尤其积累可再生能源发展相关经验的国家开始,在南南国家之间经验交流和知识分享的基础上,鼓励从私营部门转移知识,通过技术本地化促进非洲本地制造业发展,并制定明确的购电协议鼓励私营公司以及利益相关方、非政府组织、国际金融机构等参与)。

女士们、先生们:

电气互连对于提升能源安全十分重要,埃及将在所有区域电网互联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埃及是东非能源共同体(EAPP)的成员,并与东非电力池、非盟等紧密合作,推进非洲电网互联互通。

在这方面,埃及已经同部分北非国家实现互连,并在此基础上推进与沙特阿拉伯的电网互联项目。接下来,埃及将与海湾国家和亚洲建立电网互联。目前,埃及、塞浦路斯和希腊之间的电网互联已经完成可行性研究,埃及将成为非洲和欧洲之间的能源桥梁。与苏丹的电网互连研究也已经完成。

完成这些项目后,埃及将成为连接欧洲、亚洲和非洲国家之间的能源枢纽。

埃及十分关注全球能源互联网理念。埃及政府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已签署合作备忘录,合作开展埃及能源发展战略和规划研究,并促进埃及与邻国的电力互通互通。此外,埃及很愿意加入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

与国际组织、区域机构、经济共同体及金融机构等国际伙伴加强合作,将有利于提升非洲工业化能力,促进经济发展,开发多种能源资源,与各方共同携手应对气候变化,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和非洲《2063年议程》,促进世界和平与安全。

女士们、先生们:

我想强调,让我们持续做好中非双方的协调工作,积极推进实施全球能源互联网倡议,实现各国共同的心愿。

最后,我想表达对合作组织的赞赏。我相信今天的会议将为各方加强今后互惠共赢合作铺平道路。

祝会议成功,成果丰硕。

 

埃及总统、非盟轮值主席

阿卜杜勒·法塔赫·塞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