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节能!远东电缆与绿色建筑“一起向未来”

近日,住建部印发“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文件提出,到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全面建成绿色建筑,建筑能源利用效率稳步提升,建筑用能结构逐步优化,建筑能耗和碳排放增长趋势得到有效控制,基本形成绿色、低碳、循环的建设发展方式,为城乡建设领域2030年前“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尽管在建筑方式上与传统建筑有所区别,但对于安全,绿色建筑是“一视同仁”,是最核心的问题。电线电缆作为建筑的“大动脉”,将直接影响建筑的安全和寿命,绿色建筑也不例外。作为深耕线缆行业37年的领军企业,远东智慧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远东股份 股票代码:600869)旗下远东电缆有限公司把脉市场趋势,立足客户需求,以过硬的研发实力和技术创新能力,深耕绿色建筑领域,打造出全面的智慧绿色建筑线缆产品方案,助力绿色建筑行业发展。

 2020年,在中国明确提出2030年“碳达峰”与2060年“碳中和”目标后,“双碳”被正式写进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而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及“双碳”,可见“双碳”的重要性。对于城市而言,如何实现“双碳”目标,绿色建筑是方向之一。建筑业作为碳排放大户,全过程碳排放量巨大、全社会占比高。在推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推动建筑行业的转型升级,打造绿色建筑,已成为构建绿色发展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

 绿色建筑尤其是一些超高层建筑,随着建筑容积率与用电负荷逐渐增加,配电功率及消防安全变得越来越重要,相应的对电线电缆提出了更高要求。为了保障输电、消防等相关设施的可靠运行,消防输配电系统用电缆必须具备高阻燃、高耐火、防水、抗振以及高温下线路绝缘性能。否则一旦出现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

 针对这一情况,远东电缆将绿色建筑供配电系统高端产品的研发和服务作为重要发展方向,深耕绿色建筑领域,自主研发的超高层建筑用垂吊敷设电缆系列产品专为超高层建筑设计,采用安全环保、性能先进、耐用可靠、能耗低的原材料进行生产,使用寿命更长、更加节能环保,并成功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应用于上海环球金融中心、北京中国尊等著名地标建筑中。

 在北京中国尊项目中,远东电缆为其设计的10kV超高层建筑吊装电缆,除具有适应小面积电缆井安装使用环境和可靠的整体抗拉强度等优势外,还具有优异的耐火性能,在发生火灾时,能够保证通道的照明、应急广播、防火报警装置、自动消防设施及其它应急设备的正常使用,极大提升逃生效率。

 此外远东电缆还依据客户和建筑行业对电缆阻燃、环保性能的最新需求,研发出系列B1级电线电缆产品,包括电力电缆、控制电缆、布电线,是行业内产品最齐全的企业,为建筑行业提供了高效、节能、安全、环保的创新解决方案。

 目前B1级电线电缆产品已成功应用于冬奥会国家雪山雪橇中心项目、呼和浩特地铁、启东妇幼保健院、南京长江之舟城市综合体、南通会议展览中心等项目,为其安全用电保驾护航。

 多年来,远东电缆始终坚持深耕绿色建筑领域智能线缆产品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目前已形成了一套成熟完善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助力多个精品工程建设。未来,远东电缆将继续发挥行业领军作用,坚守“创造价值,服务社会”的使命,专注建筑电气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以更加及时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为绿色建筑贡献更多力量,助力“双碳”目标早日达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