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承诺下的石油路径——中国石油大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综述

绿色,正在成为中国石油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

中国石油国内天然气产量连创历史新高,“半壁江山”地位进一步巩固;“油气热电氢”协同发力,“六大基地、五大工程”建设凯歌不断;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节能降耗等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温室气体排放当量和甲烷排放量继续实现同比下降,获“年度碳中和典范企业”奖,成为5家获奖企业中唯一的能源央企……

长期以来,中国石油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特别是“双碳”目标提出后,中国石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坚持“绿色发展、奉献能源,为客户成长增动力、为人民幸福赋新能”的价值追求,持续加大清洁能源生产供应和节能减排力度,走出了一条“双碳”承诺下的石油路径,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战略领航——打造绿色发展新优势

新时代新阶段,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能源行业的电动革命、市场革命、数字革命、绿色革命方兴未艾,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型已经成为全球共识。中国石油作为我国最大的油气生产商和供应商,既是能源生产大户,又是能源消费大户,如何“开足马力”交出一份高质量绿色发展新答卷?

航向清晰,方能行稳致远。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戴厚良指出,能源企业必须坚定不移树立起绿色低碳发展的鲜明导向,在维护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努力成为能效“领跑者”。

中国石油以“双碳”目标为引领加快布局清洁生产和绿色发展,明确将绿色低碳纳入集团公司发展战略,明确了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三步走”的发展图景和路径,提出了企业绿色低碳发展的“时间表”和“路线图”;构建起油气与新能源、炼化销售与新材料等主营业务板块,将新能源业务放到与油气业务同等重要的位置;多次召开新能源新材料事业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专题部署、研究解决有关企业绿色低碳发展问题,明确未来转型发展方向……

在一次又一次会议的强力推动下,中国石油绿色低碳转型发展路径愈发清晰——大力提升国内勘探开发力度,充分利用天然气的绿色低碳能源属性,大力实施“稳油增气”,推动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积极发展新能源新业态,利用好公司范围内风光热等丰富资源,推动向“油气热电氢”综合性能源公司转型;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清洁替代,从源头上减少碳排放;大力实施林业碳汇和CCS/CCUS,努力实现碳移除,并积极向社会外供绿色零碳能源,助力中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

中国石油在绿色低碳发展行动上也按下了快进键。创新节能技术,加大新一代数字技术、信息技术与能源行业深度融合,依靠技术创新推进用能效率提升;加强节能管理,建立健全节能提效制度体系,强化化石能源消费约束,保障节能减排管理工作持续深入推进;全面启动《绿色行动计划3.0》研究,制定甲烷排放管控行动方案,对集团公司各业务领域实行温室气体排放总量、排放强度双考核,多措并举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步伐。

在此基础上,中国石油还积极参与国际气候治理,不断扩展能源合作“朋友圈”,走出了一条优势互补、务实合作的开放之路。作为油气行业气候倡议组织(OGCI)在中国的唯一成员,中国石油深度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国际合作,与OGCI成员公司董事长/CEO联合签署发布新的近零排放战略,展示应对气候变化行动的决心;牵头制定发布《OGCI中国CCUS商业化白皮书》英文版,发起成立中国油气企业甲烷控排联盟。同时,中国石油积极参与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活动,成为获得“全国碳市场首日交易集团证书”10家企业集团之一,助力我国碳市场平稳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

多元供应——为社会提供更清洁的能源产品

着眼未来清洁能源可持续供应,中国石油在“稳油”的基础上,把加快天然气发展作为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和主攻方向,为优化我国能源结构、建设美丽中国增添“底气”。

近年来,中国石油把天然气作为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关键支撑,加快非常规天然气开发利用,持续提升天然气供应能力,2021年天然气产量当量在油气产量当量占比51.4%,连续两年突破1亿吨,超过中国石油国内油气产量当量“半壁江山”,油气结构进一步优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推进“气化中国”工程,经过10多年努力,年供应天然气突破2000亿立方米,受益人数超过5亿。

油品加速迭代升级,京ⅥB油品提前“上岗”。中国石油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全面供应国Ⅵ标准汽柴油,仅用10年就完成了欧美近20年的油品质量升级道路……值得一提的是,为助力绿色冬奥,中国石油率先实现油品升级并提前供应北京及周边地区,京ⅥB油品上市时间比新标准全面推行提早3个月。

新能源新业务发展见到新气象,“六大基地、五大工程”建设蹄疾步稳,成果丰硕。中国石油2021年新增地热供暖面积1000万平方米,是“十三五”时期的两倍,地热产业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春风又度“玉门关”,中国石油首个规模最大的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玉门油田东镇20万千瓦光伏并网发电项目并网成功,清洁电力业务取得新成效。在深圳、上海、迪拜挂牌成立3家研究院,统筹推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新能源新材料科技进展。华北石化生产出纯度在99.999%以上的氢气助力北京冬奥会。由中国石油自主研发的绿氢点燃了太子城火炬台,这也是冬奥近百年历史上首支以绿氢作为燃料的火炬。

“十四五”期间,中国石油还将制定完善并推进实施新能源业务发展专项规划和绿色低碳行动计划,重点发展地热、风电和光伏发电、天然气发电与新能源融合发展业务,推动CCS/CCUS示范项目建设,全力以赴增加“能源总当量”,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加油。

清洁环保——绘就生态和谐的绿色画卷

每到金秋十月,辽河油田红彤彤的红海滩、金灿灿的芦苇荡,总能与不知疲倦的抽油机相映成趣,吸引全国的游客纷至沓来。新疆油田克拉美丽气田在霜雪寒冬时,林带内仍不时有鸟儿起舞鸣唱,还有狐狸陪伴着作业人员巡检,演绎着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传奇。

中国石油始终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环保优先”的原则,推动整个生产过程清洁化,加快绿色矿山建设,加强生态环境保护,走出了一条清洁低碳、安全环保的创新之路。

面对资源短缺、环境保护的双重约束,中国石油大力实施节能减排和清洁替代,积极开展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研究,形成了温室气体“1+3”管理制度体系。在“大气、水、土壤、固废”四大领域深入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持续提升污染在线监控水平,污染源在线检测系统实现重点污染源废水和废气排放口检测全覆盖。

中国石油结合自身主营业务,以油气田和炼厂为主要对象,坚持绿化工作与生产经营同频共振,大力开展“绿色油气田”“绿色工厂”创建活动,不断探索企业绿色发展新路径。长庆油田始终将绿色环保理念融入企业生产经营,长期致力于绿色油田、生态油田、和谐油田建设,为高原荒漠增添了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独山子石化把绿色工厂创建作为年度绿化重点工作,种植各类花卉、乔灌木等逐步美化厂区环境,进一步提升职工幸福感和获得感。

大国气度,绿染中华。中国石油还积极参与国土绿化事业,大力开展植树造林、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工作,2021年新增绿地面积1340万平方米,41.4万人次实地参加义务植树,种植乔灌木199.45万株。积极推动碳汇林碳中和林建设,去年中国石油首个碳中和林——大庆油田马鞍山碳中和林顺利完成二期建设,栽植乔灌木6200株。截至目前,该碳中和林共造林510亩,造林计划全部完成。

面向未来,中国石油将继续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持续推进生态环境治理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切实担负起保障能源供应和践行生态文明的责任,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贡献石油智慧、石油方案、石油力量,奋力书写建设美丽中国的石油答卷。

中国石油将绿色低碳纳入公司发展战略“三步走”总体部署》

清洁替代战略接替绿色转型低碳发展四举措》

减碳用碳替碳埋碳

“减碳”就是从源头减少碳排放,重点是大力发展天然气业务,充分发挥天然气在未来能源体系中的关键支撑作用,持续加大风能、太阳能、地热能等非化石能源的规模开发和综合利用。

“用碳”就是不断提高碳的利用率,加大二氧化碳化工利用与产业化发展布局。

“替碳”就是对传统化石能源进行有效接替,大力推进地热、光热替代油气生产传统用热,推进清洁电力替代煤电,加快氢能制取与规模应用,扩大“绿电”利用规模,持续提高电气化水平。

“埋碳”就是积极探索完善碳捕集、碳封存的技术路径和效益路径,规模实施二氧化碳驱油、二氧化碳埋存,不断做大“零碳”“负碳”产业,增强生态系统固碳能力与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