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在京发布

据媒体报道,中国社科院-中国气象局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日前在京联合发布第13版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21:碳达峰碳中和专辑》,全景展现了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机遇挑战、发展路径、关键技术、政策行动,以及主要政策进展等,指出落实“双碳”目标,重点在于减排、难点在于能源转型,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各行业绿色低碳发展,同时警惕和化解转型过程中的风险。今年下半年以来,全球能源供给不平衡问题愈发突出,但能源清洁转型的大方向更加明确;未来,碳中和将成为部分技术和产业发展的全球性标准以及贸易投资准入门槛,或将形成一种“国际新秩序”。在此背景下,我国应进一步深化绿色产能、绿色资本、绿色贸易等方面国际合作。

 据悉,中国社科院和中国气象局于2009年联合组建气候变化经济学模拟联合实验室,气候变化绿皮书是其最有影响力的成果之一,已连续出版13年,得到相关部门和学术界高度认可,在国内外产生积极广泛影响,多次荣获“优秀皮书奖”“优秀皮书报告奖”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