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银理财积极布局“碳中和”,让更多投资者把握“绿色机遇”

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扎实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各项工作”后,“碳中和”主题已成为不少金融机构布局的一大重心,碳基金、绿色债券等金融产品更是遍地开花。

相比之下,银行理财类的相关产品较为稀缺,作为扎根长江北部、面向全国的理财子公司,青银理财积极行动,发行了全国首只“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备受投资者青睐。

在业内人士看来,“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的出现有其应有之义。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表示,推出“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量,一是为普通投资者提供参与“碳中和”投资的机会;二是引导社会资金参与“碳投资”;三是支持财富持有者加强社会影响力投资。

全国首只“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发行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无疑将带来巨大的市场机遇,再加上近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上线交易,市场上“碳”热度居高不下。业内的共识在于,这将催生一系列金融创新产品。

从欧盟碳市场来看,碳金融产品主要包括碳期货、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融资、碳资产回购式融资、碳配额托管、绿色结构性存款。目前来看,上述产品在国内市场中已有体现,但更多的聚集在资本市场,银行理财领域则相对欠缺。

近日,青银理财发行的全国首只“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填补了这一空缺,为个人投资者提供了参与“碳投资”的机会。王茜称,“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提出的战略层面的概念,这一概念提出并没有很久,市场需要时间来酝酿相关产品。

“前期在绿色信贷、绿色债券方面倒是有很多产品,但它们主要是受政策导向的影响,更多是大量机构投资者在参与投资,一般的老百姓想要参与的话,大多需要通过资管机构。”王茜说。

因此,为了给普通人提供投资渠道,银行“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应时而生。王茜介绍称,青银理财推出“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主要是出于三方面的考量,首先是,“碳中和”概念的出现将带来产业升级与技术革命,进而产生许多投资机会,作为理财子公司,设计此类产品,可以将这种政策性红利分享给投资者。

其次是,“碳中和”、“碳达峰”的实现本身就需要大量资金,而这完全只依靠政策性资金配置是很困难的,所以一定要有社会性资金参与其中,作为资管机构,从社会责任的角度讲,有义务要参与到这一过程中。

再者是,随着时代的推移发展,目前越来越多的财富持有者不再仅仅关注投资收益本身,也非常关注投资带给社会的影响,而“碳中和”本身就是社会影响力投资中的重要一环。因此,“作为理财子公司,除了要给投资者创造收益外,我们还要把这样一个有社会正面影响力的机会提供给投资者。”王茜说道。

以产业为导向,兼具固收和权益投资

理财产品发行后,投资人往往还会关注的一个问题是,募集的资金都投向了哪些底层资产?

据王茜透露,青银理财在设计“碳中和”主题产品时,对产品类别的定位较为宽泛,既有投向债券的纯固收类产品,也有固收+产品。基于这一框架,从产业的角度看,会比较关注清洁能源、减碳消费、固碳工艺等行业,其中,最核心的是关注企业技术提高的程度和工艺流程的改进。

这也就意味着,青银理财一方面会选择适合投资者风险偏好的产品类型和投资资产的类型;另一方面,也会坚持对“碳中和”上下游进行拓展,挖掘优质投资机会,为投资者赚取超额收益。

“和普通理财产品相比,‘碳中和’主题的理财产品会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同时在大的投资方向上也符合政策导向,发展前景较大。”王茜说。

据介绍,青银理财已发行的“璀璨人生成就系列(碳中和主题)”产品在底层投向上,主要投资了绿色债券,以及专门的“碳中和”主题债券,除此之外,还选择了碳中和主题相关行业的主体。在王茜看来,尽管当前市场上此类债券并不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发行“碳中和”债券,叠加产业升级过程中带来的机会,投资机构在标的上将有更多选择。

还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直接投资绿色债券外,青银理财也在深度研究“碳中和”概念,充分挖掘它的上下游产业,未来不排除直接投资一些有发展前景的上市公司主体。

但当前,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碳中和”主题理财类产品在资产端的投向上相对单一。如何推动资产端的扩容?对此,王茜表示,一方面投资人要提高投研能力,不仅要加强对“碳中和”本身的产业研究,还要提高金融投资与“碳中和”产业结合方面的研究;另一方面,“碳中和”的投资范围要扩展到行业的方方面面,在尽可能大的范围内去发现更多标的。

与此同时,在市场发展初期,同质化竞争严重的金融机构又如何进行产品创新?王茜称,很多时候产品创新是由资产投向的创新去驱动的,只有有了好的投资能力,才可拥有设计不同产品结构的能力。其中,在产品设计时,一定要关注投资者的需求,而这也一直是银行所坚持的原则。

提高投研能力,加强风险防范

风险等级是投资者判断理财产品是否值得投资的另一大维度。对于“碳中和”主题理财产品来说,一些投资者的担忧在于,“碳中和”、“碳达峰”是一个长期目标,更需要一些中长期的资金进行提供支持,而理财产品的期限相对较短,它的投资周期可能无法满足长期限的投资需求,这种期限不匹配可能会导致风险的发生。

王茜表示,“碳中和”、“碳达峰”是国家制定的战略目标,实现的时间周期是比较长,但时间周期长并不代表投资周期一定长,在资金投入中,每个环节的周期长短都不同,所以从投资的角度,并不是说投资的资金一定要和长期的目标去匹配,但一定是资金的周期越长,对整个行业发展以及技术发展的支持力度越大。

目前,可以看到的是,银行方面正在不断拉长理财产品期限;同时,银行客户也越来越接受长期的产品。在这一过程中,银行理财有望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比如跟随行业发展周期,寻找合适的投资标的,从而达到更长远的“碳中和”目标。

不过,从投资机构的角度看,当前碳市场未实现统一的“碳定价”仍是横亘在行业中的一个难题,一定程度上对其风控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对此,我们习惯的投资方式是不做风险的下沉,不去承担更大的信用风险。”王茜说,即是在挖掘投资标的时,不去下沉信用风险,也不会试探更多的市场风险。

实际上,长期以来,青银理财持续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在风险控制到位的情况下抓住机会,实现不错的收益回报。王茜认为,一来,这主要得益于公司投研团队的能力; 二来,得益于众多资源,作为理财子公司,背靠母行,对合作机构的信息、资源、数据、研究都有着更深的积累和理解,因而综合来看,青银理财在把控风险和创造收益方面一直都有着比较强的优势。